工具機公會發表「工具機產業因應減碳永續經營參考手冊」

發佈日期 : 10.17.2022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10/14於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上發表「工具機產業因應減碳永續經營參考手冊」,呼籲業者及早因應碳管理的議題。

在全球淨零排放浪潮與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趨勢下,淨零轉型已經不只是環保議題,更是攸關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國際競爭力之經濟課題。台灣為出口導向經濟體,工具機產業更是以出口為大宗,面對全球供應鏈減碳壓力及國際碳管制加嚴的挑戰,產業轉型刻不容緩。

因應全球局勢變化,工具機產業勢必得藉由緊密的國際合作,以掌握節能減碳技術研發應用,搶得淨零的先機,為出口訂單挹注新的動能,強化永續作為,以實現「2021工具機產業白皮書」之2030產業發展願景:提升附加價值率、提升產業競爭力。

引用ISO 14955-1的分析,工具機在整個生命週期中,有超過9成是在產品的使用階段運作工具機時的耗能,因此工具機產業除了自己產品的節能減碳外,更應該著重在如何協助客戶達到低碳生產的目標。除了提供節能的生產設備,強化產品的永續競爭力,發展工具機零碳生態系便為首要任務。

手冊提出工具機產業因應碳議題的四大策略步驟,來建立綠色競爭力: (1)知己知彼:碳盤查 (2)無悔對策:節能減碳 (3)綠色韌性:開源節流,探索更多綠色競爭力 (4)綠色契機:化危機為轉機,創造綠色新商機;並建議七大核心主軸推動方向,包括強化產品的永續競爭力和生態設計、全產品生命週期的循環經濟規劃、跨產業價值鏈雙贏合作、善用數位技術優化管理和製造、強化產品的RAMSS(可靠度、可用度、可維修度、安全、資安)、為永續未來設計:導入減碳材料、技術和設備、與國際工具機產業的淨零排放規範接軌等,以因應永續經營與環保訴求趨勢。

工具機產業以出口為導向,下游國際客戶已陸續同步要求整個產業供應鏈配合碳盤查和減量排放,進而減少未來的碳費或碳稅成本。針對減碳作為,建議企業經營者即早起步、慢慢做,會較為輕鬆。重視永續經營,讓公司體質更健康。


TMBA「工具機產業因應減碳永續經營參考手冊」
請上TMBA官網https://www.tmba.org.tw ->出版刊物 下載

或掃描QR code下載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