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罩奇機紀錄片線上播映

發佈日期 : 05.15.2020

「創罩奇機」紀錄片是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TMBA)主辦,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為協辦,於5月7日至8日,連續2天,分別在台北、台中舉辦「創罩奇機」紀錄片放映會,本片紀錄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口罩國家隊快速成軍的過程,支援政府擴充口罩設備產能92條產線,將原本超過半年的製造工期縮短為40天,提前交機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影片記錄從行政院宣布口罩政策後,由經濟部沈榮津部長召集法人單位,工研院、精機中心、金工中心,密集商榷,並由權和、長宏等口罩設備廠扛下快速建置60台新機台任務,當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振臂一呼,29家會員廠商自發性,志願參加口罩國家隊,從彼此不認識,可能是客戶,也可能是競爭對手,面對國難當頭,彼此團結一心,只為了滿足在全球口罩荒的時刻,台灣的每個人都可以順利買到口罩的目標,大家每天從日出待到深夜,紀錄片深入拍攝各家支援工程師幕後的真實故事。
 
許文憲理事長表示:「平常我們工具機同行競爭很激烈,非常意外在這次的號召下,大家都這麼願意支援,派出來都是各家廠商的菁英、資深專案經理,支援過程中,員工薪資、加班、交通全部都是各家公司自費,中南部的工程師支援的住宿問題,由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全額支付,29家公司超過200人支援,40天完成92條口罩產線,包含三大法人支援近3300人次,部長也體會到我們的誠心,這點我們要感謝沈部長,給我們一個大團結的機會」。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卓永財總裁表示:「製造業是國家經濟的命脈,精密機械更是製造業及社會安定的基礎」。從這一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再度印證了它的重要性。天地萬物除了自然成長的以外,其他的都是製造而來,要製造就需要機械工業,工具機就是「機械之母」,我們叫它Machine Tool,它被各個領域長期在使用。荷蘭在很多溫室的種植裡面,大量使用線性滑軌做操控,它是精密機械裡面的關鍵零組件,即使是農業,也離不開精密機械這個領域的貢獻,台灣要長期的發展,對精密機械就必須要投以長期的關注。

 「創罩奇機」紀錄片的主要推手,也是這部紀錄片的導演,上銀科技總經理 蔡惠卿表示:拍攝本片的主要目的想傳達「2020年春天,有一群人,因為愛與使命創罩奇機」。在這波新冠肺炎的疫情的巨變下,感動於工具機業者第一時間站出來,以民間的力量協助政府成功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這是個非常難得的機緣,希望將這份記錄留下,除記錄整個從成軍到完成任務的過程,更想做好未來再度面對此情況時該如何因應,希望做好傳承與管理教案,供後人參考。

就像記錄片片尾小女孩的旁白,當你為一個目標奮戰時,有人默默地為你加油,這是件多幸福的事,口罩國家隊再度讓我們揚起笑容。

製罩尖兵-口罩國家隊介紹: 
三軍總司令:許文憲 理事長 任務:調兵遣將,搖旗吶喊。
參謀總長  :嚴瑞雄 董事長 任務:了解大局,適時提示。
戰地指揮官:戴雲錦 總經理 任務:人力、物力、時間的調度與出機、交機。
聯勤總司令:陳金柏 董事長 任務:後勤備援。
熱血聯絡官:賴永祥 總經理 任務:24小時待命,產、官、研之溝通協調。
 
29家廠商:瀧澤科技、東台精機、東捷科技、哈伯精密、靄崴科技、上銀科技、大銀微系統、台灣引興、永進機械、程泰機械、亞崴機電、普森精密、協易機械、三鋒機器、東培工業、盈錫精密、高明精機、慶鴻機電、友嘉實業、台灣麗偉、德大機械、鍵和機械、新穎機械、凱柏精密、高鋒工業、嵩富機械、吉輔企業、崴立機電、大立機器。
 
3大法人單位: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工業技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