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製程案例分享】利百景發展雙軸核心營運模式,將廢液價值最大化

發佈日期 : 12.19.2022

因應全球經貿環境快速變遷及美中貿易衝突,產業應加速朝 創新化、智慧化、高值化發展,為支持國內中小企業升級轉型, 提升競爭力,經濟部於108年6月推出「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協助企業轉型升級。


資策會低碳製成計畫推出至今,在產官研三方合作之下成果斐然,推進臺灣企業高值化,並運用我國在高階人才、資通訊、半導體、物聯網及人工智慧上的優勢,成功輔導轉型,與企業攜手邁向下一哩路。

以下提供成果案例分享:

利百景發展雙軸核心營運模式,將廢液價值最大化


【前言】

位在台南柳營的利百景環保科技公司,是國內專業的溶劑廢棄物處理廠,當大部 分廢棄物處理廠把燃燒後的廢棄物固化掩埋處理,利百景卻思考著如何更進一步「物盡其用」,把廢棄物的價值利用到極致,同時朝向綠色產業推進,透過政府 的協助,加速理想落地的進程,也幫助客戶迎向淨零碳排的大未來。

 ◈ 利百景董事長鍾政祐透過政府的協助,提升溶劑廢棄物處理流程,迎向綠色產業的未來。

 

台灣廢棄物處理的多元挑戰
近年來廢棄物處理產業在環保署的推動下,加上台商回流,事業廢棄物增加,廢 棄物處理廠愈來愈多,這些廢棄物的處理需要特定的設備,大筆資金的投入,而 廢棄物的來源與成分連動台灣的產業變化。
 
國內處理廠的挑戰在於,廢棄物的來源比國外複雜許多,如廢溶劑來源主要來自晶圓、面板、電子、化工等產業,也造成處理上的複雜度與難度,雖然政府放寬 設廠條件,但廢棄物的處理量能趕不上其產出的量。

利百景成立之時,正值科技業往上躍升,科技廢棄物非常棘手、無處可去。事業 廢棄物依對人體的毒害性,可區分為一般與有害,例如廢溶劑、廢油、焚化後的 灰渣等,在現行環保法規都被公告為有害的事業廢棄物。

董事長鍾政祐表示,公司於 2018 年在台南柳營環保園區設立處理廠,取得甲級 廢棄物處理許可證,即決定招募物理、化學、化工、機械、資訊等不同專業的人 才,目前擁有各類專業證照的人才高達 90%,「因為我們從產業亟需解決的問題 切進廢棄物回收市場,專攻棘手的溶劑廢棄物,並採熱處理與物理處理的雙軸處 理模式,需要不同領域的多元人才」,他補充道。

◈ 無再利用價值的廢棄物焚化處理,並透過設備轉為能源,供利百景廠內與鄰廠使用。

 
台灣少數結合物理製程與熱處理的專業廢液處理廠
國內一般廢棄物處理廠收進廢棄物,能焚燒的就焚燒處理,處理不掉的就固化掩 埋;鍾政祐希望提供客戶一個不一樣的廢棄物處理選擇,申請「加速投資行動方 案」,增加熱處理產線,轉型成熱處理與物理處理的雙軸營運模式,成為利百景 的特色與核心競爭力所在。
 
首先,利百景收受來自於鄰近南部科技園區及各工業區之化工業、油漆業、塗料、合成樹脂、太陽能工業、半導體業、電子產業、油品業、石化材料、製藥業等產 出之廢棄物(廢溶劑),廢棄物進廠後,皆須採樣並經由檢驗課實驗室分析檢驗 其成分,進行允收作業並決定處理模式。

有回收價值的廢棄物採物理處理,經廠內蒸餾製程蒸餾後,對中高濃度廢溶劑進 行純化回收,轉製成工業用的化學溶劑產品售出;無再利用價值的廢棄物則經由 熱處理,在製程中產生的蒸汽,供蒸餾處理及低壓發電設備使用,其餘蒸汽販售 予鄰近的工廠使用,降低成本也減少碳排放。

◈ 目前利百景有物理和焚化兩種處理方式,未來將導入更多元的處理方式。圖為廠內的精餾處理設備。

 

再者,利百景盡可能將科技溶劑廢棄物純化、再利用,此舉能在未來進一步告訴 廠商其廢棄物送進來後,經過處理循環再利用,可變成工業的溶劑或轉化為綠色 能源等用途。並透過自身的碳盤查,協助客戶執行碳管理及綠色供應鏈管理,提供客戶更完整的廢棄物處理服務。

利百景以追求最佳汙染控制與淨零碳排為目標,開發出雙軸核心的營運模式,將 科技溶劑廢棄物盡可能地回收再利用,符合當前循環經濟的潮流,也響應國內減廢減碳及全球 ESG 趨勢,不僅自身成為化學原材料製造商,更協助客戶持續向淨零碳排的路上前進。

◈隸屬於檢驗課的實驗室,將收進廠的廢棄物先分析檢驗,視廢棄物有無回收價值,採物理處理或焚化處理。

 

創新流程   扭轉舊印象成綠色產業
利百景循環經濟的理念順利推展,正是得益於政府「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的助力, 藉此升級設備,產線由 1 條增為 2 條,增加了「熱處理」製程,總產能從 1,080 公噸/月,倍增為 2,160 噸/月;稼動率從原來的 50%提升至 75%,廢棄物處 理項目從原來 2 種溶劑的處理執照,擴充到丁酮、廢離子交換樹脂、廢樹脂、廢油漆、廢潤滑油、廢油混合物……等 17 種,含括多樣化、有害的廢棄物。

所導入的創新流程,蒐集精確的數據,將廢棄物處理作業進一步數據化、系統化, 不僅可讓客戶能更清楚掌握資源回收後的處理流程,也能精進自己的製程,以提 高效率,並作為自身下一階轉型的參考。
 
鍾政祐也不諱言,「物質不滅」,從事廢棄物處理,難免會有再處理後的空氣、廢棄物產出,但會持續盡力減少排出,例如將渣、灰再資源化,製成產品再利用, 如作為鋪設道路的瀝料、建材等。

利百景在空汙設備上費了許多心思,採用先進的空汙設備以及自行研發的操作流 程,有效降低空汙排放,目前各種汙染物的排放濃度在主管機關標準的 10% 以 下,也將逐步提高自身的排放標準,「期許利百景為業界做一個改變的示範,扭 轉過去被當嫌惡設施的舊形象,成為綠色綠業」。

◈設備升級,導入創新流程,在中控室可以更精準有效率的察覺並找出製程中的狀況,並蒐集精確的數據,不僅可提供客戶更完整的服務,也能精進自己的製程。 

 

轉戰石化倉儲    可望站上國際儲運舞台
利百景以專業有機溶劑廢棄物處理及循環再利用起家,運用雙軸處理技術成為化 學原材料製造商,因關聯到本業原料的來源,如今更朝向倉儲邁進。2021 年, 利百景在高雄港投資設立石化倉儲的消息傳開,產官各界樂促其成。

鍾政祐透露此一投資幕後的考量,近年來許多產業的化學品使用量愈來愈大,台 灣的化學品製造技術很強,但沒有太多的天然資源,需仰賴進口化學原料,經過 加工外銷,在進出口間他發現倉儲的需求,於是與全球設置有 15 個碼頭儲運站的荷蘭企業史都特(Stolthaven Terminals B.V.)攜手,於高雄港興建石化儲運基地。

為推動舊港區石化產業搬遷政策,高雄港務分公司積極配合,預計石化儲運基地 在 2023 年下半年開始陸續啟用後,可望帶動國內石化產業的發展,也有望成為 國際石化倉儲轉運的樞紐,而轉型為親水、商業及休憩功能的舊港區也將為高雄 帶來嶄新的面貌。從廢溶劑雙軸核心處理廠,轉戰石化倉儲業,利百景正走在升 級轉型的陽光大道上。

參考來源:文章內容係由利百景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訪提供,採訪時間: 2022/10/05。